隱私權聲明
為提供您最佳的網站使用體驗,我們使用 Cookies 及 localStorage 以改善我們的網頁,以作為技術、分析、行銷之用。繼續瀏覽此網頁即代表您同意 Cookies 及 localStorage 的使用。
同意
新聞稿
2019. 05. 20
台船環海開市迎紅盤 與CIP簽署全台第一張離岸風機施工訂單
CIP再度以整場規模下單 提前海工國產化進度

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 CIP)今(20)日與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CDWE, 台船環海)簽署優先承攬商契約,未來CIP彰芳、西島兩風場之風機運輸暨安裝工程將全部委由台船環海執行。CIP主動優於政府對國產化要求的規模,以所執行的離岸風場600MW整場下單,提前3年達標風機運輸安裝國產化的任務。

 

CIP為肩負最多國產化項目的離岸風電開發商, CIP去年與世紀風電簽署165億元水下基礎供應合約,將彰芳西島風場600 MW超過60座水下基礎交由世紀集團負責後,今年CIP再度以600 MW規模加碼推動國產化,將CIP所有風機運輸暨安裝工程全部委由台船環海執行。

 

台船環海由台灣在地具有優良鋼構設計及製造能力的台灣國際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台船)與比利時GeoSea(DEME Group)公司合資,於今(20)日正式開幕,是國內目前唯一一家離岸風場工程、建造、採購與裝置(EPCI)的統包商。台船環海從CIP獲得成立後的第一筆訂單,未來除將承攬CIP的風機運輸暨安裝工程,也將參與工程設計與作業流程規劃,以展開台灣海工國際人才的養成。

 

政府的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國產化期程,主要集中在2023年併網之風場需執行水下基礎運輸安裝及塔架運輸安裝工程國產化,及2024年併網之風場需執行風機運輸安裝工程國產化。CIP為提升台灣海事工程能量、扶植台灣海工廠商一同發展,CIP主動大幅擴大合作範圍並提前落實政府的海工本土化要求,以彰芳與西島兩座風場全部600MW的核配量來執行海事工程國產化,包含水下基礎運輸安裝、塔架運輸安裝及風機運輸安裝工程。

 

CIP台灣區計畫執行長侯奕愷表示,CIP擴大風機運輸施工的本土訂單規模、進度大幅超前政府規範,此一決定是為了以足夠的經濟規模來催生台灣離岸風電海工國產化。CIP台灣區開發長許乃文指出,開發商有培育我國本土海事工程業的責任,台灣廠商也有自我投資的義務;台廠需對技術與設備有投資意願,在環安衛的認知與落實上,也需要積極配合業主一起進步。台船環海在台北的新辦公室今日同時啟用,董事長曾國正表示,台船環海以成為亞洲太地區離岸風電離岸風電企業領導為目標,未來台船環海將透過參與CIP離岸風場的風機運輸安裝海事工程,將國際最具離岸風場EPCI統包工程經驗的GeoSea的專業技術與Know-how移轉至台灣並以此紮根,以提升本土海事工程能量,健全台灣海工供應鏈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