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私權聲明
為提供您最佳的網站使用體驗,我們使用 Cookies 及 localStorage 以改善我們的網頁,以作為技術、分析、行銷之用。繼續瀏覽此網頁即代表您同意 Cookies 及 localStorage 的使用。
同意
新聞稿
2020. 09. 30
首艘自建全迴旋大型浮吊船Green Jade正式開工
引領台灣離岸風電產業航向新能源時代

由台灣國際造船公司打造之台灣首艘可用於離岸風電全迴旋大型浮吊船「Green Jade」於今(30)日假台船高雄造船廠隆重開工。「Green Jade」是台灣首艘自建的全迴旋大型浮吊船,為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所持有、兼具最新科技與性能之革命性工作船,今日之開工彰顯了台船環海公司對台灣離岸風電發展的絕佳信心,正式宣告本土離岸風電新能源時代揚帆啟程。

「Green Jade」開工儀式現場邀請到了美國驗船協會(ABS)、中國驗船中心(CR Class)以及海龍離岸風電計畫、中能離岸風場等開發商代表及貴賓共同見證,這是台灣在造船技術以及離岸風電產業史上之重要里程碑,建造完工後將成為首艘自建台灣籍之離岸風電主力工作船。

多功能主力風電工作船 - 可載運並執行重型之單樁與套筒式基礎及大型風機等安裝工程作業

「Green Jade」為高性能、高裝載能量並具備綠色環保認證之等之多功能主力風電工作船,由台灣造船產業龍頭台船公司在其高雄造船廠進行建造,搭載4,000噸等級大型吊車、DP3動態定位系統,可於最具經濟效益之條件下提供使用者進行新型水下基礎和新世代大型風機之運輸與安裝作業。此外,「Green Jade」船長216.5米,船上可容納多達160名船員,其高性能加上DP3動態定位系統輔助,使其可在離岸更遠的深水域和具挑戰性的海床環境進行重型單樁水下基礎及套筒式水下基礎的安裝作業。而在環境保護之表現,「Green Jade」也融入嶄新之設計理念,採用雙燃料引擎作為其船舶動力系統,也將依循國際環境保護法規Green Passport及Clean Design雙重環保標準,進行設計並取得認證標章,更將傳統燃油散熱系統配置廢熱回收之節能設備,使產生的廢氣熱能轉換為可用電力,減少廢氣之產生,達到節能降低燃料之需求,對生態環境更加友善。

台船環海已獲海龍及中能離岸風場兩大工程合約

此次的造船開工儀式,對於台船環海之成立及其發展寫下了重要的篇章。台船環海於去年二月正式成立,是台灣第一家提供離岸風場含括工程設計、採購、建造、安裝(EPCI)的工程統包商,由台灣本土擁有造船龍頭地位之台船公司、以及國際間最具離岸風場海事工程經驗及技術之領導企業DEME Offshore共同合資成立。

「Green Jade」預計於2022年底完工,完工後將陸續投入海龍及中能離岸風場。台船環海公司於去年10月已與「海龍離岸風電計畫」簽署台灣首宗大型統包工程計畫優先承攬商合約;同年11月,再陸續簽訂「中能離岸風場」水下基礎運輸與安裝工程合約,及風機運輸與安裝優先承攬商協議,象徵著台船環海與海龍、中能風場團隊,共同為推動台灣離岸風電在地化產業關聯政策邁向一個重要之里程碑。

「Green Jade」的誕生,展示了台船環海對台灣和整個亞太地區離岸風電市場的信心,更致力將本土能量最大化,帶動台灣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產業在地化之發展,並建立市場供應鏈及永續經營之能量,大大提升台灣離岸風電工程船機設備之能量及安裝工程技術。

台船環海公司董事長曾國正表示:「我們非常高興也很驕傲Green Jade在規劃中順利並如期開工,對於台船環海亦或是整個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皆是重要的里程碑,這象徵著台灣第一艘本土擁有、本土建造、本土運營的主力風電工作船正式進入重要的建造階段,對於打造此多功能、建造技術複雜度高的船舶,這一步也代表了我們的決心與承諾,致力於將Green Jade如期如質完工,在接下來的來兩年內,台船環海將持續與台船保持密切合作,我們有信心在不久的將來,為開發商及各大風場提供最可靠、高性能之施工船舶。」

DEME Offshore執行董事Hugo Bouvy指出:「我們很高興Green Jade造船計畫逐步實現,在DEME Offshore和台船這兩大市場領導品牌結合下,Green Jade必能如期交船,為推動台灣離岸風電產業盡最大心力,我們深刻感受與Green Jade正共同譜寫歷史,也期待與台灣的合作夥伴一起攜手邁向未來旅程。」 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也表示:「Green Jade目標在2022年第四季能順利交船,其如期開工,再次顯示了台船和台船環海的決心和執行力,雙方團隊在先期造船工程準備中皆投入相當心力,妥善運用專案管理系統,並與相關單位包括系統商、設備供應商、船級社和主管機關,積極進行密集溝通和協調,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可以在如此緊湊的時程內成功啟動造船計畫的關鍵因素。Green Jade執行團隊將持續並精進此管理模式,按規劃執行建造作業,最終將如期如質交付Green Jade。」